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

中山社大 106 年第 1 期課程─認識星空 2017.12.13

冥王星的愛恨情仇(二)










冥王星這從發現以來,身世就一直不斷的受質疑,因此它一直生活的戰戰兢兢,沒想到該發生的還是在 2003 年發生了,引爆點是一個當初以為比它還大的天體「鬩神星」,因此同被降級為矮行星。而今發現冥王星還是比鬩神星大顆些,但是已經回不去了。

因此對於冥王星仍保有一份情感的人,正努力在推動恢復冥王星的地位。您也來聽聽看,聽完之後是否也支持恢復冥王星為行星,抑或是就繼續保持矮行星的身份呢?

這次的影音檔的解說內容有:
  1. 冥王星的名字是出自於一個 11 歲小女孩的提議?
  2. 發現鬩神星的布朗教授,原先想替它取個影集中的喜愛角色名字?或者是自己的女兒?
  3. 冥王星被降級為矮行星後,哪些人非常不高興?發現人湯博、命名的英國小女孩、發現鬩神星的布朗教授、還是監造新視野號的 Alan Stern?
  4. 發射窗口是地球的一塊區域嗎?不是,是一段時間區間。
  5. 行星的重力助推可以加速衛星飛行,最厲害的範例就是航海家二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